🐷

【男神x你】

没有标题因为是个起名废╮(╯_╰)╭

虽然很想起一些文艺的或者有深度的标题

ooc

ooc

ooc

慎入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阿婆今年3月初过世,走完了96年的漫漫人生路。我在和母亲一同整理遗物时,发现了两样被阿婆保存得很好的东西:一本厚厚的日记、几张早已泛黄的照片。好奇心促使我看向妈妈用眼神询问她,得到她点头后我打开了这本日记,得以一看究竟。

阿婆出身于名门,是家中独女,掌上明珠。在她16岁的年纪,遇上了一个让她倾心的男人。

1937年,全面抗战爆发,阿婆跟随着她的哥哥,也就是我的舅公不顾家人反对毅然从新加坡飞回昆明,她并不知道自己飞回国干什么,好在家大业大,倒也还过得不错。1939年舅公相应陈嘉庚先生号召,加入了南侨机工,开始在滇缅公路上运输物资和武器,与死神赛跑。本以为会安静地在昆明度过自己的余生,阿婆万万没有想到她遇上了王先生。

舅公把王先生带回家时,正巧阿婆在听唱片,轻轻地哼唱,听到舅公爽朗的笑声时欣喜地跑过去迎接,却没想到还有一人。那人看到阿婆飞快地跑过去抱住舅公,“噗”地轻笑了一声,阿婆才发现哥哥身旁还有另外一个与他年龄相仿的人。

阿婆在日记里这样描述王先生:【......哥哥今天难得回来,带回他们的队长来,我称他为王先生。王先生的眼睛有些奇怪,好像左眼稍大一点,不过看起来却很好看,真是奇怪。】我看了看照片上的人,清俊,隐隐带着笑意,头发一丝不乱,是南侨机工特有的标志;阿婆站在中间,果真是个美人啊。再往右就是舅公。

于是在那之后,王先生来家中的次数也就频繁了些,和阿婆迅速熟络起来。舅公也十分放心地让阿婆随王先生出去玩。阿婆在日记里说自己也不知道她怎么就喜欢上了这个大小眼的男人,或许是他的眼睛像装入了星星,或许是因为他总能给她讲上一堆有趣的事情,亦或是冬天带她出去吃东西时总能够捧着她的双手轻轻哈气,即便他有时看起来稍稍有点严肃,特别是对战友们的时候。

总之阿婆就是喜欢上他了,无可救药的喜欢。

阿婆到底是归国华侨,又喝过几年洋墨水,自然不会受什么名门女子家的条条框框束缚着,于是在二人春天外出赏樱花时,阿婆和王先生表白了,自然得像是本就应该这么做,每个人都必须这么做似的,正常、直白。

【王先生,我很喜欢你,你愿意娶我吗】春风吹落几朵樱花,俏皮地落在王先生的肩头,王先生微微一怔,继而笑着开口

【我想,我愿意。】

然而阿婆到最后一刻,都没有等到她的王先生来娶她。阿婆终生未嫁。

如你所见,我的母亲是阿婆50岁时捡到的一个弃婴。

阿婆呀,我最亲爱的阿婆,你不知道你曾托人去找王先生,消息早就传回来了,只是我和妈妈都没忍心告诉你,尽管只是短短的一句话。

【王杰希,男,1918年生于新加坡,1939年应诏加入南侨机工,于1942年4月30日牺牲。】

且不管王先生牺牲的时间对不对。1942年4月30日,中国军队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炸毁了惠通桥,留下数名南侨机工在对岸。有的人被炸死,有的人为物资不被日军夺走,将车开入滚滚怒江,车毁人亡。

王先生与其他战友将卡车烧毁,选择了泅渡怒江,我想,他一定是想快些回来,娶我的阿婆做他的新娘。敌机炮弹入江,众人沉睡于怒江之底。

3月初,昆明的樱花开得很漂亮。阿婆在这样一个樱花绽放、片片娇嫩粉红点缀圆通山的温暖春日里,安静地含笑离开。

我好像看见,在1941年3月的某一天,王先生在樱花树下向阿婆招手,阿婆还是娇俏的姑娘模样,笑着扑进了王先生的怀中。然后他们相视一笑,接吻,久久拥抱,不再放开。

END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或许会有BUG,欢迎指正
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❤

在爸爸车上看了一些南侨机工英雄传,颇有感悟,于是脑洞大开,查阅了有关资料写了这篇文。

有的南侨机工成为了傣族的上门女婿,留在了云南;有的南侨机工归来后流浪街头;有的人回来后被冠以“叛徒”之名;有的人永远留在了滇缅公路上。

都是年轻的生命。

感谢当年的你们毫无畏惧。

评论
热度(24)

🐷

独眼是男人的浪漫

© 🐷 | Powered by LOFTER